首页 > 中加关系 > 经贸合作
王世廷大使出席阿里巴巴加纳系列活动
2019-11-23 00:14

  11月的加纳雨季未了,微风不燥。中国驻加纳大使王世廷及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一道,出席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奖颁奖典礼、马云非洲创业基金大会及总决赛等活动,奏响了中国企业为非洲发展和生态保护贡献力量的时代强音。

  ——守护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在越来越流行的非洲野生动物游背后,却是巡护员与盗猎者之间从未停歇的斗法。巡护员们每天处于危险之中的工作,正关乎自然与人类的生息。正如王大使在致辞中所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命运紧密相连。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让巡护员不再孤单,受到世界的尊重和认可,也许是对他们最好的支持和保护。2017年7月,桃花源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宣布,在非洲设立非洲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每年奖励50名非洲一线巡护队员。在11月15日举行的非洲巡护员颁奖典礼上,来自马拉维、津巴布韦、赞比亚等17个非洲国家的50位巡护员每人获得3000美元的奖金,他们都战斗在非洲保护野生动物一线,其中6人在工作中牺牲。

  ——造血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只能管一时,关键还要造血,才能管长久。帮助非洲打造内生发展动力,既是中国政府的承诺,也是中国企业家的新作为。“如果通过非洲创业基金活动,推动非洲人自主创业、自主就业、自主发展,实现脱贫,那将是对非洲的莫大贡献”,王大使如是说。

  让我们换个角度看非洲,会发现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是阿库福—阿多总统讲话中那个充满年轻人与活力的大陆,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自己在担任秘书长期间,最关心非洲发展,卸任后,非洲依然是自己的关切所在。

  在11月16日举行的马云非洲创业者大赛上,10名创业者经过激烈角逐,从全非50多个国家1万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得到了马云非洲创业基金提供的100万美元奖金。此次活动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围决赛的选手来自非洲各行各业,创业初心全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有搭建物流体系高效配送健康血源的母亲,有帮助非洲建设科学实验室平台的科学家,还有致力于让非洲人喝上清洁水的小姑娘。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改变生活,中国企业家帮助他们走得更稳、更远,这也许就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意吧。

  非洲很远,远隔重洋;非洲很近,心心相印。序曲高奏,人心更聚,发展之路我们携手同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