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经济:事实与数据》——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9-25 20:38

9月22日-25日,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通讯社、加纳广播公司、加纳商务新闻网、首页网、欢乐加纳网、出版商24网等加纳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经济:事实与数据》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全文如下:

近期,外国媒体关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好吗?趋势怎样?事实和数据不会说谎。

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十年来,中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形成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面对无理制裁,中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科技研发经费居世界第二位。华为近期发布了新款智能手机Mate 60pro,这是一次技术突破和里程碑。

诚然,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经济正遭遇一些逆风。一些外国媒体“唱衰”中国经济,但历史一再证明,事实与它们的预测几乎完全相反。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内需、生产、贸易、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不乏亮点。1-7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上半年,消费持续恢复是中国经济的亮点之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份额继续保持在14%的水平。上半年,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2.1%,中国汽车出口超过日本,跃居世界首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消费国、出口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8%,1-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仅上涨0.5%。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超过煤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连续13年和8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跨国投资总体低迷的情况下,外资积极布局中国。上半年,法、英、日、德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73%、135%、53%和14%。在华新设外资企业总计2.4万家,同比增长35.7%。去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来自其上海超级工厂,该工厂平均每40秒就生产一辆电动汽车。星巴克目前在华运营着6500多家门店,每9个小时新开一家。

中国经济仍然是推动全球增长的最重要“发动机”。英国经济学家罗思义研究发现,2019年第二季度到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年均增长4.5%,美国增长1.8%,欧元区增长0.7%。2019年第二季度到2023年第一季度,印度年均增长3.4%,巴西增长1.9%,南非增长0.1%,俄罗斯增长-0.8%。中国经济表现显著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6%、5.4%和5.2%。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事实上,中国经济没有崩溃,反倒是“中国崩溃论”屡屡崩溃。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未因“傲慢和偏见”或“流言蜚语”而停滞不前。BCA研究公司分析显示,十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美国是22%,欧元区是9%。过去,一些人对中国的贡献闭口不谈,反而炒作“中国威胁论”。当一些媒体同时传播“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时,就更讽刺了。一个国家怎么可能既正在“崩溃”、又“威胁”别国?这种自相矛盾的谬论充分暴露了一些人对中国发展的扭曲心态。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挑战前所未有。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各国都有本难念的经。面对当前共同挑战,是时候交朋友,而非树敌;是时候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是时候建立联系,而非脱钩;是时候建立信任,而非筑墙。最重要的是,要把全球南方发展置于优先位置,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