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中资企业商会迎新年联谊会上的致辞
2018-01-30 03:06

  (2018年1月28日)

  尊敬的中资企业商会夏德东秘书长,

  尊敬的中资企业商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员工代表,

  尊敬的各位侨领,

  尊敬的柴之京参赞、蒋周滕参赞和使馆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农历狗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远离祖国的加纳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庆佳节,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谨代表驻加纳使馆全体馆员,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广大驻加纳中资机构员工及家属,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加友好合作的旅加华人、华侨、加纳朋友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九大明确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并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新的发展阶段作出战略规划和全面部署。十九大取得的政治、理论和实践成果昭告世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砥砺前行。这必将极大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向心力,必将极大推动当代中国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

  2017年,中国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重要一步。经济发展亮点突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9%,经济增量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经济增速、城镇就业、物价水平、国际收支四大宏观指标都好于预期。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双边高层交往频繁。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阿多总统就职仪式。6月,巴武米亚副总统成功访华。9月,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率团访问加纳并出席中加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这些高层往来对传承中加传统友好、深化双边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中加经贸合作继续平稳发展,中国继续保持加纳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2017年1-11月,中加贸易额61.23亿美元,在所有我与非洲国家贸易中位居第6;对加投资1.14亿美元,列全非第10位;在加纳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1.52亿美元,列全非第9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在座各位及其团队的辛苦付出分不开。你们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各自企业开拓了市场,为加纳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历史新起点,气象再更新。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9月上中旬在北京举行,这将为中非合作、中加合作注入强大动力。希望在加中资企业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继续坚持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加纳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项目和解决方案。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风尚和精益求精的风气,打造质量与品牌,促进中加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中加两国人民谋求更大福祉。

  中国驻加使馆将继续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推动两国互利合作深入开展,尽全力为企业“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提升为企业服务的水平。我相信,政府、企业共同努力,共商共建共享,我们将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加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人民友谊地久天长!恭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狗年吉祥,万事如意!给大家拜年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