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第八届加纳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01-13 17:59

  (2017年1月4日)

  尊敬的加纳模拟联合国团队执行主席菲利普·加姆非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

  晚上好!

  非常荣幸出席第八届加纳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首先,请允许我对加姆非先生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对模联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我第三次出席加纳模联大会开幕式。每次加姆非先生都希望我作一个鼓劲的讲话。而实际情况是,每次我都从非洲年轻人的展示中收获更多鼓舞。每到新年伊始的时候,我都会非常热切地期盼在模联舞台上见到来自非洲各国的青年才俊们。你们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富有创新和变革精神,是非洲大陆最宝贵的财富。

  我也非常愿意同你们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这个议题。近年来,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上升。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的抬头和反自由化、逆全球化浪潮的盛行,进一步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难度。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地缘政治风险加大,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仍任重道远。

  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推动多边合作,在促进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非洲发展、保护人权、协调人道主义援助、打击恐怖主义、推动裁军与防扩散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为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问题开出的药方,也是联合国继千年发展目标后为人类社会作出的又一大贡献。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消除贫困,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廉价和清洁能源,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在未来15年内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通过,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今年模联选择的主题“全球目标,更好的人民”也因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就是在这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原则立场和积极行动。去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联大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讲话。

  中方认为,可持续发展首先是要发展,基础也在于发展。离开了发展,也就谈不上可持续。当今世界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发展不足引起的,因此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可持续有着丰富内涵,哪个方面做不到,都将使发展陷入停滞与困顿。如果发展不平衡、不平等,南北差距、贫富差距拉大,则不可持续。如果发展方式粗放,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超过资源环境承受能力,也不可持续。可持续发展必须包容联动。国际社会应以命运共同体、利益攸关者的新视角,采取一致行动,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方认为,和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有鉴于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必须维护,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大方向必须坚持。历史一再证明,诉诸武力、以暴制暴,只能使仇恨延续、战火不已,最终不会有赢家。各方必须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世界经济不能长期低迷下去,否则可持续发展就成无源之水。当前世界经济既面临总需求不足的问题,又存在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要统筹运用多种有效政策工具,做到需求管理与供给侧改革并重、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结合。经济全球化符合各国长远和根本利益,是大势所趋。各方应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自由贸易体制,使各国经济在双赢、多赢、共赢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着力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要更加关注和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帮助他们加快工业化进程、保障粮食安全、消除贫困和饥饿,让更多的人生活得体面、有尊严。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出后,中国立即全面启动落实议程工作。国内层面,我们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十三五”规划以及国家发展总体规划相结合,并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努力在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形成良性循环。国际层面,我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联合国正式交存了《巴黎协定》批准书;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首次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入G20议程,并在杭州峰会上通过相关行动计划;将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紧密对接,打造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中方的主张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并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了中国视角、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

  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程中,世界同样需要非洲视角、非洲智慧和非洲方案。“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历史的接力棒终要传递到你们青年人手中,你们是非洲复兴的钥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希望你们能够充分利用模联平台,树立远大志向,锤炼各项能力,增长才干,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引领全球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预祝加纳模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