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2016年中加基础设施投资论坛上的讲话
2016-10-22 19:43
 
20161019日)
尊敬的加纳电力部副部长约翰·阿卜杜拉·吉纳波先生,
尊敬的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周超先生,
各位嘉宾,
各位中加企业界人士,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基础设施投资论坛,谨对论坛的举办致以热烈祝贺,对所有参会人员,特别是远道而来的中非发展基金代表团和中国企业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投资是当今全球经济治理和双边合作中的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议题。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5年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吸引外资规模。近年来,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和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并取得丰硕早期收获。上个月,在中国引领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不久前,中国企业联合体获英国政府批准参与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上周一,我应邀出席加纳机场新货运中心盛大开业仪式,这个现代化的货运中心是加纳机场货运公司同瑞士空港公司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我出席这个活动的开业式,感到非常骄傲。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和中非发展基金以及加纳合作伙伴共同投资成立了在加纳运营的非洲世界航空公司,还因为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成功收购了全球最重要的机场地勤服务公司瑞士空港。
加纳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也是中国重要的发展伙伴。全方位、多形式、广领域、高水平的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两国友好关系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国是加纳最大贸易伙伴国。2015年,中加贸易额达66.04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居全非第6;中国对加非金融类投资额为1.74亿美元,投资存量为13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加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近13亿美元。
今年以来,中加经贸合作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上半年,中加双边贸易额为28亿美元,保持了在全非第6的排名。中国对加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7387万美元,居全非第8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旧乏力,贸易投资增长低迷,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时有动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不稳定因素增多。IMF和世界银行数度下调2016年全球增长预期分别至3.1%2.4%。全球贸易增长连续5年低于3%。今年,外国直接投资规模预计将萎缩10%-20%。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的抬头和反自由化、反全球化浪潮的盛行,进一步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难度。
在全球经济颓势的大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受到增速放缓、财政恶化、债务激增、货币贬值等问题困扰。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也面临许多新的沟沟坎坎。中国政府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化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扩大有效供给,提升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增长速度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结构调整也取得积极进展。总的来看,中国经济虽仍面临一些挑战,但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动能在积蓄。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
中国人讲“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各国协同努力,共同应对挑战、提振信心,共同营造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寻求治本之策,就一定可以驯服经济危机,拉动经济复苏。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责无旁贷。在全球层面,中国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G20杭州峰会主题,设置“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主要议题,并积极打造“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等成果,致力于构建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
在地区层面,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其他互联互通战略。大家十分关注本月5日通车的亚吉铁路,这条铁路使用中国贷款、技术、标准,是非洲第一条全电气化铁路,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相连,把两地物流时间从3天成功降至10小时。在正式运营前,这条铁路担负了向埃塞饥民运送紧急粮援的任务。可以说,亚吉铁路是东非的生命线和通向发展繁荣的康庄大道。
加纳正处于经济转型与工业化进程中,急需外国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中加两国应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后续行动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和产能投资合作。然而,随着中国对加投资的增多,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如何确保中国在加投资健康稳步增长,值得深思。我愿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一是要增进理念交流。中国经过多年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理念与实践。中国愿同加纳增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为双方的政策融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打下基础。要牢固树立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唯此才能提高互信,从长远角度开展合作。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中国政府和包括中非发展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应发挥好政策工具,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非投资,鼓励企业创新合作,增加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本土化和国际化经营水平,树立新的品牌形象。加纳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希望加方进一步加强长远规划,提升政策连续性、透明度和执行力,坚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避免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的短期行为。
三是聚焦加国计民生大项目。大项目有很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中方愿认真研究在能源、电力、冶炼、供水、农产品加工、垃圾处理、物流以及区域综合开发等方面的投资,推动更多项目在加落地,提升加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双方要坚持集约发展原则,注意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布局,确保有效投入,实现相互促进。
四是要妥处问题。随着中加合作的日益广泛和深入,一些问题难免产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坦桑尼亚时所讲的,“机遇总比挑战大,办法总比困难多”。中加两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今天举办的基础设施投资论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感谢中非发展基金的倡议,希望这样的论坛今后可以,为中非中加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提供便利。希望今天与会人员坦诚相见,增进相互了解,达成广泛共识。相信论坛为双方形成优势互补、开展互利合作以及为中加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