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中非合作:亚非关系的楷模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大学人文学院系列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6-10-22 19:18
 

20161019日)

尊敬的加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萨缪尔·阿格耶-门萨教授,

尊敬的加纳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劳埃德·阿杜·阿莫阿博士,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加纳大学亚非关系对话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对本次对话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加纳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为推动亚洲学研究和亚非关系发展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亚非两大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全球四分之三人口的共同家园。半个世纪以来,从亚洲“四小龙”、“四小虎”到“金砖五国”、“二十国集团”,亚非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借助资本和技术的全球性流动、产业和贸易的全球性拓展等有利条件,实现经济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快速提升。

中国有句俗语叫“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讲了一个有趣的民间传说。唐朝有位威震四海的大将军叫郭子仪,皇帝送给他一座富丽堂皇的府邸叫“河东府”。郭的孙子从小锦衣玉食,长大后挥霍无度,万贯家产在郭死后很快便被消耗殆尽。郭孙穷困潦倒,来到河西庄寻访30多年前的奶妈,发现奶妈家粮囤座座、牛马成群,而奶妈的儿子却坚持辛勤劳作,便投靠他做了管家。奶妈的儿子感慨道,“三十年河东享不尽荣华富贵,四十年河西寄人篱下”。于是,便有了这个典故。

这个故事蕴涵着国际格局变迁中最朴素的道理——亚非的整体性崛起源于亚非国家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亚非关系史是一部发展中国家齐心协力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奋斗史。1955,周恩来总理率团参加万隆会议,坚持“亚非团结”、“求同存异”,与亚非各国共同开创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60多年来,任凭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波澜起伏,万隆会议精神始终是引领亚非关系发展的指南针。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庆祝活动时,呼吁亚非国家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共同构建亚非命运共同体,掷地有声地说出了亚非国家的心声。而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亚非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今天,我将重点向大家介绍中非合作有关情况,以及我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

中非关系源远流长。早在3000年前,中国丝绸就被带到非洲。15世纪初期,明朝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两次抵达非洲东海岸。19世纪,华工被贩卖到非洲挖金矿、修铁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积极支持非洲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中方援建的坦赞铁路和非盟会议中心成为中非友谊的丰碑。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国家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国则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为非洲兄弟仗义执言,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将中非关系带入机制化轨道,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去年底,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构筑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中国承诺为非洲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中非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内生动力强劲。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3000多家中资企业在非投资,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论坛约堡峰会以来,中非双方已签署经贸合作协议245项,涉及金额达500多亿美元。大家都十分关注今年105日联通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的亚吉铁路正式开通。亚吉铁路是使用中国贷款、技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建造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将两座城市之间的物流时间由原来的3天降到现在的10小时。不少西方公司专家曾断言亚吉铁路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但归功于中非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这条铁路仅用3年时间就建成通车。我听说,在吉布提这个被称作“沸腾的蒸锅”的国家,参与线路勘测的中国技术人员风餐露宿,每5天就要走坏一双鞋子。我还听说,这条铁路在正式运营前就承担了向埃塞灾民运送紧急粮食援助的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亚吉铁路是东非的生命线、发展路和通向繁荣的康庄大道。继坦赞铁路后,中国续写了中非合作新的传奇。

中非人文合作机制更加健全,民间交流不断深入。“中非民间友好行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等人文交流品牌极大促进了中非民间往来。在这些品牌框架下,中国驻加纳使馆为加纳5个省援建了“中加友好多媒体教室”,今年将再援建3所。我们援建的最远一座多媒体教室离加纳、布基纳法索和多哥三国交界处只有15公里。福建杂技团、江西文化交流团、中国国家青年足球队成功访加。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在加纳蓬勃发展,每年近千名加纳学子赴华留学。去年,中方为加纳提供了9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700多个赴华培训机会。加纳通讯社、写真报、时报、加纳电视台等各大媒体记者赴华参训。中加高校、学者间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我相信,在座的朋友们都感受到这些年中加关系日益密切。这正是“国之交在民相亲”。

中非和安合作蓬勃发展,中国贡献举世瞩目。所谓“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当前,非洲大陆安全形势依然脆弱。中国在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同国际社会合作,为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是联合国五常中派出最多维和人员的国家,迄今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3万余人次,3000多人正在南苏丹、马里、刚果()、利比里亚等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今年6月、7月,3名中国士兵在马里、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时牺牲,为非洲的和平稳定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中国还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打击海盗行动,累计派出21批护航编队60艘次舰艇,累计圆满完成6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去年,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将支持几内亚湾沿岸国家打击海盗提上会议日程。同时,中国积极发挥自身与非洲关系优势,在非洲热点问题解决上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非合作的基础是扎实的,前景是广阔的。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一是发展中非关系发展要树立正确义利观。中国人常说,“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期间,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进一步提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双方要发扬传统友好,并把这种友好的力量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做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好兄弟。

二是中非经贸合作要加快转型升级。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拖累非洲发展”,这是不符合实际的。2015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资本向发达经济体回流等,导致部分非洲国家财政和出口收入减少,货币贬值,债务上升。中国和非洲一样,都是世界经济放缓的受害者。当前,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需求依然强劲。2015年中国进口铁矿砂9.53亿吨,增长2.2%,原油3.34亿吨,增长8.8%。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为非洲乃至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突出贡献。中方愿与非洲国家分享中国经验,为非洲现代化进程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推进产能和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合作,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和自主可持续发展,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从一般商品贸易向投资合作升级,由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发展,从工程承包向国际产能合作发展。

三是要继续拓展中非民间交流与和安领域合作。中非关系根植于中非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发展于中非之间日益频繁的人文交流。中非民间力量有力促进了中非民间友好、民意沟通和民生合作,弘扬中非友好主旋律,释放中非民间正能量,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营造和谐有利的舆论氛围和民意环境。为进一步促进中非人文交流,中方承诺为非洲援建5所文化中心,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为非洲提供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和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组织200名非洲学者访华和500名非洲青年研修;每年培训1000名非洲新闻领域从业人员;支持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促进中非旅游合作。

中非安全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支持非洲人解决非洲问题,重视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主导作用并予以大力支持,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始终致力于维护非洲大陆稳定、和平大局。中国承诺提供6000万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方将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国防、反恐、防暴、移民管控等能力建设。

四是完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推动了非洲经济发展,也提升了非洲整体国际地位。国际上有许多对非合作机制。但我愿意骄傲地说,中非合作论坛更加务实高效,更强调落实有力、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历届会议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对非承诺,均得到充分的执行落实。论坛约堡峰会为中非合作成果的落实提出了更高要求,中方不仅需要强化内部协调机制,更需同非洲各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目前,我们每一位中国驻非洲国家大使都在为此辛苦忙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中非关系的发展、合作的推进和机制的完善,离不开中非共同的努力,离不开点点滴滴的积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希望大家要有紧迫感,要分秒必争。希望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朋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投入到中非合作的世纪洪流之中。希望中非智库发挥更重要作用,加强亚非和中非关系研究,推动中非发展经验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中非和中加关系发展再上层楼。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