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建设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中国之道》 ——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1-24 23:51

1月22日-24日,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通讯社、《商业24报》、《洞察报》、加纳网等加纳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建设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中国之道》(The C.H.I.N.A. Way for a Better Post-COVID World)的署名文章,从五个关键词入手,宣介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辉煌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8%。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对外贸易额6.05万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1.4%。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

2021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分享了中国之道。

一、携手合作抗疫,聚力战胜新冠疫情

C--Cooperate against COVID-19

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无端“甩锅”只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和药物研发合作,特别是要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

二、化解风险挑战,促进经济强劲复苏

H--Handle Risks to Reboot Recovery

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紧张、复合型通胀风险显现。如果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急刹车”或“急转弯”,将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给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将首当其冲。

各国要探索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主要发达国家应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

三、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

I--Initiate Global Development Agenda

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成果。发达经济体要率先履行减排责任,落实资金、技术支持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四、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合作共赢

N--No Cold War Mentality

历史反复证明,对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任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遏制他国经济科技发展、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零和博弈行径,都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我们要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五、坚守庄严承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Abide by Promises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展望未来,中国将: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做大、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中国将继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国欢迎各种资本在中国合法依规经营,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已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将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各位朋友,再过两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中国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同世界“一起向未来”!

再过几天,中国农历虎年春节即将来临。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祝在加华侨华人虎年吉祥!身体健康!祝祖国龙腾虎跃!繁荣昌盛!祝加纳朋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