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金砖扩容提质惠及非洲乃至全球》——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8-30 18:06

8月28日-30日,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通讯社、加纳广播公司、《每日写真报》《发现者报》、加纳商务新闻网、首页网、欢乐加纳网、都市电视在线网等加纳主流媒体发表题为《金砖扩容提质惠及非洲乃至全球》的署名文章,宣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和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成果。全文如下:

2023年8月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圆满结束,通过《约翰内斯堡宣言》。67位非洲国家及“全球南方”国家领导人受邀。

金砖历史性扩员

自2024年1月1日起,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将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这次扩员是历史性的,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符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也将给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壮大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力量。据报道,40多个国家表示有意加入金砖国家,包括上述国家在内的23个国家正式提交加入申请。金砖国家就扩员进程的指导原则和程序达成一致,将进一步讨论金砖伙伴国模式及潜在伙伴国名单。

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

金砖国家重申对包容性多边主义的承诺,对采取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显著负面影响的单边强制措施表示关切;支持对联合国包括其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成员中的代表性;呼吁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以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重申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特殊与差别待遇;重申致力于促进和保护民主、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

金砖国家重申,“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原则应继续作为解决冲突的基础。支持通过加强非洲国家有关能力,支持非洲大陆的和平努力。对萨赫勒地区尤其是尼日尔局势表示关切。

当前,外部冲击,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剧烈收紧所致的溢出效应加剧了一些高债务水平国家的发展挑战。在官方双边债权人、私人债权人和多边开发银行的参与下,根据共同行动和公平负担的原则,落实二十国集团《债务处理共同框架》是共同应对债务脆弱性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金砖国家重申二十国集团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合作领域继续发挥首要多边论坛作用的重要性,致力于采取平衡方式,在2023年印度、2024年巴西和2025年南非担任主席国期间,继续放大并将全球南方的声音进一步纳入二十国集团议程。

金砖国家重申支持非盟《2063年议程》,支持非洲通过非洲大陆自贸区投入运行等方式促进一体化的努力。强调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现代化、医疗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对非洲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重大。非洲大陆仍然处于全球贸易体系的边缘,可从金砖五国合作中获益良多。《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AfCFTA)和金砖合作为非洲大陆从商品出口国的历史角色向更高生产力附加值转变提供了机遇。

提升中非合作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还共同主持了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主题为“促进非洲一体化,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来自非洲联盟、中非合作论坛、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及其他地区组织的11位国家领导人及代表出席对话会。

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最适合非洲,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推进一体化是非洲国家和人民自主选择的现代化道路。中国一直予以坚定支持并愿做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同行者。面向未来,中方将立足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加强同非方建立合作机制。中方将在下个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积极推动非盟成为二十国集团正式成员,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支持就优先解决非洲诉求作出特殊安排,呼吁多边金融机构提高非洲国家发言权。为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步入快车道,中方提出以下3项举措:

——中方愿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结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支持非洲发展制造业,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

——中方愿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将帮助非洲拓展粮食作物种植,加强种业等农业科技合作。同时,中方将再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新一批紧急粮食援助。

——中方愿实施“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计划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中方愿邀请两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为支持非洲提升科教创新能力,中方还将实施“中非高校百校合作计划”,启动10个中非伙伴研究所试点项目。

展望未来

阿库福—阿多总统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指出,“与金砖国家建立强劲伙伴关系,有助于建设一个繁荣、自信的非洲”。明年,中国将举办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中非将再一次共商未来发展大计。中非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必将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